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9-18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时光轮转,北大常新,新燕启航,再创辉煌。9月6日下午14时整,北京大学智能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北京大学新校区教学楼115室举行。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朱松纯,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吴玺宏,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定生,智能学院副院长林宙辰,智能学院院长助理王立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朱毅鑫以及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院教师代表,新校区管委办主任李航及多名教师代表,智能学院2023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和其他高年级全体同学出席典礼。师生们齐聚一堂,以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开启在智能学院的新篇章。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国杰主持典礼。

全体与会师生合影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典礼伊始,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吴玺宏教授发表新生寄语。吴玺宏代表北京大学智能学院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他表示,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代,同学们既拥有施展才干的广阔空间,也面临着复杂艰巨的挑战。他希望同学们在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锐意进取、大胆开拓、追逐梦想、追求卓越,成长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为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智能学科的发展贡献北大力量。吴玺宏书记指出,研究生的教育不仅在于学术创新,更在于基础知识的夯实,在于完全人格的塑造。他嘱托同学们在求学之路上,能够秉持开放的精神,敞开心扉去迎接广阔的世界,成为博闻强识的北大智能人。最后,吴玺宏书记再次祝愿同学们放飞青春梦想,勇立时代潮头,努力推动国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力争铸造智能学科建设的又一里程碑。


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吴玺宏发表新生寄语

求学之路自然少不了导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在新生们即将开启研究生崭新旅途之际,教师代表张牧涵老师从“大模型就是通用人工智能吗”这个常见的疑问出发,欢迎同学们踏入智能科学的前沿。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当下最重要的关键技术领域之一,而通用人工智能更是几乎每个AI研究者所追求的终极理想,这一切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有着广阔的空间等待真正的勇士去探索。北大智能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优渥的科研环境,让大家可以专心研究,去寻求科学和技术上真正的突破。他叮嘱同学们要诚实面对自己,诚实面对自己的困惑、无知和错误,承认自己的不足,这是科研进步的第一步。最后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热情、真诚和善良,保有对未来的野心,那么20年之后,站在世界舞台最中央的,可能就是同学们中的一员


教师代表张牧涵老师发言

新生代表2023级博士研究生钟伊凡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科研创新的特点:“立足于领域的研究模式”“ 依托于卓越的平台”和“取决于个人的付出”。他认为,科研创新立足于领域的研究模式,不同的研究领域有不同的研究模式,不止是在基准任务上刷高正确率;科研创新依托于卓越的平台,北大智能学院汇聚了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专家和研究员,为科研创新提供了卓越的平台;科研创新取决于个人的付出,在今后的研究生涯中,挫折和失败可能在所难免,而同学们要培养的,也正是积极面对挫折的态度和不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生代表智能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钟伊凡发言

新生代表2023级硕士研究生蒋济懋围绕“如何铸就自己的不可替代性”的主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他认为,为了成为不可被替代的自己,首先要拥抱时刻高速变化的时代,立足科技前沿,在不断的发展中寻找常为新的自己;其次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与敬畏,人工智能,尤其是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对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要勇于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去尝试,去体验,去不断试错,找到自己的人生节奏。


新生代表智能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蒋济懋发言

智能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聘请优秀教师代表和高年级研究生担任2023级研究生新生班主任和带班辅导员,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根据学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聘任朱毅鑫、周嘉欢、吴扬三位老师为2023级研究生班主任,聘任吴东航、梁建新、李世乾为学生带班辅导员。

智能学院院长朱松纯为班主任颁发聘书。


智能学院院长朱松纯为班主任颁发聘书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为带班辅导员颁发聘书。


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为学生辅导员颁发聘书

随后,新生们集体佩戴院徽。党委副书记宋国杰指出,今天戴上这枚院徽,同学们就是真正北大智能人了,从此与学院血脉相连,“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将成为同学们一生的印记。他说,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谱写属于北大智能人的华彩篇章。


智能学院新生集体佩戴院徽

在智能学院,不只有攻坚克难的科研,还有一群用音乐发出青春声音的智能青年。北京大学智能乐队用一场音乐盛宴,向2023级的新生们传达智能学院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美好祝福。北京大学智能乐队由朱院长亲自筹划,汇聚了音乐领域众多专家,经过一年的积极发展和音乐探索后已经有了明显起色。智能乐队的代表对未来充满信心,也欢迎有志之士加入乐队,一同参与这场音乐之旅。


智能乐队表演《Apollo Fanfare》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在《燕园情》悠扬的合唱声中,北京大学智能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落下帷幕。《燕园情》是北京大学的灵魂之歌,它承载着北大人对北大的深厚感情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同学们来自江南塞北,怀着一腔热忱相聚于此,将共同在北大度过充实而难忘的研究生时光。

短暂休息过后,朱松纯院长以“为机器立心,为人文赋理”为主题,为全体2023级研究生讲授“智能学院开学第一课”。首先,朱院长介绍了人工智能和北大的紧密联系,即北京大学是全球智能学科的“诞生地”。随后,朱院长分享了追寻人工智能统一理论的心路历程,指出通用人工智能是国际竞争的前沿与制高点,是信息空间的“原子弹”和国际竞争的“胜负手”。朱院长鼓励同学们以大科学问题为导向,寻找自己的兴趣与初心,建议同学们把人生规划与国家战略对齐,做智能时代的先知、先觉、先行者。

接着朱院长介绍了通用人工智能的架构和关键问题,提出实现通用人工智能战略的关键纲领,即为主观的“心”建模的独特哲学思想,“小数据、大任务”的原创技术范式和有组织科研的创新组织形式。朱院长表示,面对智能时代的来临,如何做人机共生时代的引领者?第一个就是为机器立心,即给机器人建立三观,用价值驱动;第二个是为人文赋理,即用人文的办法去解读经典文化,增强“四个自信”,以及构建人机共生社会的文明形态,同时解决技术不如人和思想不如人导致的“挨打”与“挨骂”问题。朱院长还谈到了构建社会尺度的通用人工智能、为天地立心,回答了什么是公平正义、构建社会模拟器以及文明演化的动力系统。最后,朱院长为新生送上谆谆寄语:“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



智能学院院长朱松纯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为我国智能学科开创与建设的探路者,北大智能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嘱托,着力推进我国人工智能学科发展,为国家和社会打造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王牌军”,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北大力量。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