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成立仪式举行

时间:2021-12-30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2021年12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智能学院成立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黄如,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等校领导;北大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北大未来技术学院程和平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彭练矛院士等专家学者;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北大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以及北大智能学院的师生和校友代表等参加成立仪式。北大朱松纯教授主持活动。


成立仪式现场


黄如代表学校宣读《关于成立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的通知》(校发[2021]210号文件),正式宣布北京大学智能学院成立。


黄如宣布智能学院成立并致辞


黄如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与产业革命正在给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2018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为响应党中央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推进新工科建设,北京大学决定成立智能学院。

黄如希望北大智能人发扬光荣传统,勇担职责使命,为人才培养、学术发展、国家昌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为国家培养智能领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弥补人才缺口。二是要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引领性技术,推动我国智能科技走在世界前列。三是要汇聚培养优秀学者,打造高水平的智能科学师资人才队伍。四是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为北大智能学院成立题词“走自己的路”。


韩启德的题词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通过视频对北大智能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人工智能作出重要指示。自2017年国务院发布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科技部发挥人工智能规划办公室作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布局建设开放创新平台和试验区,拓展国际合作。他希望北大智能学院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吸引力强的优势,面向全球培养汇聚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一流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学科门类丰富、基础研究积淀深厚的优势,瞄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瓶颈,积极承担人工智能重点前沿领域重大任务,集聚多学科创新力量,加强前沿领域交叉融合创新,力争产出更多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成果,为推动弱人工智能迈向通用人工智能奠定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北京大学海外顶尖高校合作资源丰富、合作网络覆盖广泛的优势,完善开放合作机制,与人工智能研发的先进地区、名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交流,构建合作新格局。


李萌视频致辞


朱松纯对北京大学智能学科的历史、进展和规划进行了汇报。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智能探索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学科实力雄厚。1985年,在程民德、石青云、迟惠生、唐世渭等老一辈北大人的共同发起下,以数学系、计算机系、无线电系为主体,成立了信息科学中心,开始向信息学科交叉研究方向进军。进入21世纪,智能科学成为信息学科中最具发展前景和最具挑战性的研究领域之一。2002年,北京大学依托信息科学中心,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智能科学系,并于2007年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最早形成了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他表示,程民德、王选、石青云、迟惠生、何新贵、唐世渭、査红彬、谢昆青、吴玺宏等大先生和历届领导们,为北大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持续引领、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智能学院将继往开来,积极响应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部署,支持建设北京人工智能国际“创新策源地”;支持北大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实验班培养体系建设,培养世界级顶尖复合型人工智能人才。


朱松纯汇报北大智能学科的历史、进展和规划


戴琼海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的战略性地位日益凸显,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推动人工智能同各种产业、技术深度融合,面向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身处人工智能大时代,他希望北大智能学院锐意进取、继往开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进步和繁荣。清华和北大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共同为祖国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复合创新人才。2020年两校开放共享部分优质本科课程资源并互认学分,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与机器智能等课程。今年年初,两校再次联手,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由朱松纯领衔打造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开设交叉学科课程,探索通用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研究和顶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戴琼海致辞


多名国内外学术同行通过视频向北大智能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表示,北京大学谋篇布局、整合力量成立智能学院,汇聚了以朱松纯领衔的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的中青年科学家,必将对中国人工智能的新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微软原全球执行副总裁、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创院理事长沈向洋表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北大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相信智能学院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跨学科人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指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研究迫在眉睫,北大智能学院应在此方面起到引领作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Josh Tenenbaum希望未来能与北大智能学院有更多交流和合作。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教授Noah D Goodman表示,现在是研究人工智能的绝佳时机,人工智能正在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期待与北大智能学院有更多的合作。


郑南宁(左上)、沈向洋(右上)、Josh Tenenbaum(左下)、John Hopcroft(右下)视频致辞


邱水平、郝平、迟惠生、张平文、黄如、戴琼海、程和平、彭练矛、朱松纯和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共同为北京大学智能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


仪式开始前,现场播放了毕业于北大智能学科的全球各地校友的祝贺视频。校友们回忆了自己在北大的学习经历,对北大智能学科的发展以及智能学院的成立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北京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办学导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之一,成立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早在1985年,北大就整合了全校十余个系所的力量,以学科交叉为特色,成立了信息科学中心,之后又在2002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系,创办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今天,北京大学成立智能学院,这是学校在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学校智能学科发展、推动新工科建设的具体行动。

“智”启新百年,“能”创新辉煌。作为我国智能学科的探路者,北大智能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同行。北大智能学院将秉承“智怀天下,能为人先”的精神,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服务国家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北大新工科建设,把握时代脉搏,迎接机遇与挑战,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新时代人工智能优秀人才,为中国的智能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