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2全国人工智能院长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2002年,北京大学成立全国首个智能科学系,最早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年9月13日,教育部发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智能科学与技术正式成为交叉学科门类中的一级学科。为了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明确智能学科的发展道路,健全智能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9月17日,2022全国人工智能院长论坛在京举办。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朱松纯围绕“智能学科前沿进展与展望”作主题报告。他指出,上世纪末以来,“符号落地”“常识获取”是笼罩在人工智能领域上空的两朵挥之不去的“乌云”。怎么解读各种智能现象?智能学科未来怎么发展?通过回顾人工智能的历史与现状,朱松纯给出了“从弱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转化,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经之路”的学科趋势研判。朱松纯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有三大趋势:一是计算机视觉、多智能体、机器人学、机器学习、认知推理、自然语言理解等六大领域的交叉、融合与统一;二是智能学科的对外与理工医等学科的交叉、升级、开拓;三是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的碰撞,以及未来人机共存的智能社会的治理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在围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作特邀报告时指出,当前的人工智能面临指数级复杂性的任务,如常识与直觉的关系、情感创作与想象力等问题。“有问题的学科才有生命力”,而解决人工智能当前面临的问题,途径就是回到脑认知和神经科学领域,从人类大脑和智慧中获取灵感和启示。

以“新时代智能学科的定位与发展”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智能学科相关学院负责人,围绕智能学科的内涵、外延、学科体系,智能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区别、各类高校的智能学科、智能学院与智能研究院如何协同发展等热点问题,线上线下展开了研讨。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ACM中国、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办,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承办。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