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举行智能学科建设20周年大会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微信图片_20220922145202

2002年,北京大学成立全国首个智能科学系,最早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913日,教育部发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智能科学与技术正式成为交叉学科门类中的一级学科。为总结过往智能学科建设经验,推动智能学科蓬勃发展,北京大学智能学科建设20周年大会日前在京召开。

会上,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朱松纯回顾了二十年的学科建设历史,得益于老一辈北大智能人的高瞻远瞩,北大雄厚的学科基础,智能学科成为北京大学新工科战略的先锋队。他介绍,近年来,北京大学以建设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王牌军为目标,打造通班”“智班等人才培养品牌,构筑卓越的师资队伍,收获丰硕育人成果。北京大学将坚持以大交叉、大平台、大任务为导向,持续引才,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坚持为机器立心,为人文赋理的价值追求,实现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指出,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学关系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他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并表示,教育部积极大力推进教育持续建设,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与创新。他希望北京大学能够继续统筹资源,整合力量,推进教育试点工作取得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成效,探索形成可以借鉴、推广的模式。

阿里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讲到,阿里巴巴长期以来致力探索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解决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的难点、痛点。恰逢智能学科建设20周年之际,阿里巴巴与北京大学采取共建联合实验室的方式来促进科技成果创新转化,依托于北大智能学科深厚的人才资源,阿里巴巴开放自身真实的业务场景及研究问题,帮助学子开拓科研视野、探索科学前沿问题。

高校是智能学科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北京大学着眼于培养面向世界前沿科技的人工智能复合型顶尖人才,以通识、通智、通用为人才培养目标,创办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与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致力打造一支兼具人文素养和专业深度的科技王牌军。大会分别举办北京大学2022级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开班仪式和北京大学2022级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开班仪式。

为促进产学研结合,融通政府、企业等社会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大会现场,北京大学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通过云签约的形式,签署《北大武汉东湖区智能社会治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北京大学与阿里巴巴、奇瑞集团、弘玑公司等企业分别联合成立北大-阿里妈妈人工智能创新联合实验室”“北京大学辛巴科技(奇瑞控股)智能机器人与无人驾驶联合实验室”“北京大学弘玑超级自动化联合实验室,并举行揭牌仪式。

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主办,ACM中国、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办,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承办。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