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智能学院计算智能实验室在2023年全国科普日展示群体智能算法创新应用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9月22日,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行。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104个单位的360个展项,全方位展示新时代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旨在引导全社会更深入地参与科学技术普及,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作为本次科普日的亮点之一,北京大学智能学院计算智能实验室展示了人工智能中一个重要领域——群体智能算法。计算智能实验室的同学们准备了三个精彩项目,向参观者们展示了群体智能算法的创新应用,以可视化与交互的形式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

全国科普日活动主场

计算智能实验室展示了群体智能算法的可视化展示。通过生动形象的图形和动画展示,参观者们可以直观了解到群体智能算法如何模拟和借鉴自然界中的群体行为,以实现智能决策和问题解决的能力。这种可视化的展示方式使复杂的算法变得易于理解,引来众多观众的目光。

计算智能实验室展示了使用群体智能算法制作小车的应用。通过群体智能算法,小车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和任务的需求,智能地进行决策和行动。这个项目不仅展示了群体智能算法在自主机器人领域的应用潜力,也激发了人们对未来智能交通和智能城市的思考。观众们纷纷驻足观看,被小车灵活的动作和智能的决策所折服。

计算智能实验室还展示了群体智能的经典算法之一:蚁群算法的应用可视化展示。蚁群算法模拟了蚂蚁在觅食过程中的行为,通过蚁群间的信息交流和协作,实现了高效的问题求解能力。通过交互式展示,观众们亲身体验了蚁群算法在优化问题、路径规划等领域的应用,并深刻感受到群体智能算法的强大潜力。

孩子们在聚精会神的观看展览项目

这一展览吸引了以少年儿童为代表的各年龄段观众。群体智能算法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深远的影响力。北京大学智能学院计算智能实验室的展示不仅向公众普及了群体智能算法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也展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创新能力。

孩子们的科学奇遇

少年儿童一直是科普活动的重要受众。对他们而言,今年的群体智能科普展无疑是一次科学奇遇。站在蚁群算法的可视化交互展示前,孩子们迫不及待加入蚂蚁的世界。他们修改蚁群工作的地图,目睹蚂蚁们如何通过信息素来群体协作寻找食物。这种互动方式不仅深受孩子们的欢迎,还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仿佛打开了科学的魔法之门。

青少年争先恐后尝试蚁群算法的交互

群体智能设计小车项目同样吸引了一群小学生。他们聚精会神观察着烟花算法迭代产生不同形状的小车,每次尝试都伴随着笑声和欢呼声。成年观众也对小车的自动化设计十分感兴趣。计算智能实验室的成员耐心解释了设计背后的科学原理,赢得了观众的赞誉和认可。

计算智能实验室成员为观众讲解智能小车设计

计算智能实验室成员为观众讲解展览

成年观众的科学震撼

尽管这次展览主要面向少年儿童,但成年观众同样为之倾倒。他们驻足停留,不断提问,渴望了解更多有关群体智能的信息。许多成年观众对群体智能的展示感到震撼,他们被算法优化过程和群体协作的原理深深吸引。一位观众表示:“我以前听说过这一类的智能算法,但这次有机会亲眼目睹它的原理和效果,感到十分震撼。”

计算智能实验室成员为观众讲解群体智能书籍

观众认真阅读群体智能书籍

科学普及的未来

这次群体智能科普展是科学普及的新模式。通过互动和可视化的方式,复杂的科学概念变得生动易懂,激发了观众的兴趣和好奇心。这种展示模式有望成为未来科学教育的趋势,将科学知识带给更广泛的大众。

谭营教授到场指导科普展

计算智能实验室参展成员合影

北京市科普日展览的群体智能科普展为观众提供了难忘的科学之旅。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成年观众对新知识的渴望,使这次展览成为一场科学盛宴。互动和可视化使群体智能的奇妙世界得以展现,为未来的科学普及开辟了新的道路。全国科普日活动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公众对科学的认知和兴趣,推动了科学文化的普及和科技创新的发展,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科技创新对社会进步的重要性。北京大学智能学院计算智能实验室将继续积极投入到群体智能算法的研究和应用中,不断探索创新,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