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智能学院2024年招生指南

时间:2023-06-13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前身为智能科学系,为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系,2007年形成国内首个完整的AI专业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凝聚优势,服务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于1218日成立智能学院。智能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与人工智能(待批准)两个学科,并联合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和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建设北京大学智能学科。

北京大学智能学科教学研究实力雄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9人,包括教授/研究员26人(含兼职博导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7人、新体制助理教授14人、讲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其中国家级人才5人(含中国工程院院院士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2人,北京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4人。智能学院拥有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2012年、20172022年三次评估中都被评为“优秀类”实验室。

北京大学智能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1985年,由学部委员程民德院士和石青云教授、迟惠生教授等发起,以数学系、计算机系、无线电系为主体,联合心理、中文等十余个系所,成立了北大第一个多学科交叉研究机构——信息科学中心(为智能科学系前身)。1986年,北京大学建立了北大第一个也是国内智能领域最早的三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视觉与听觉智能算法(如指纹识别、人工耳蜗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94年及1995年两次荣获国际神经网络学会颁发的“神经网络领导奖”,1998年、2006年两次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学科共建单位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1987年开发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中文电子出版系统”,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成就,获得首届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并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果特等奖。另外,也获得了2001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陈嘉庚技术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个人成就奖、首届毕昇奖等二十多项重大科技奖项。

学科共建单位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作为统筹全校相关资源、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学科、服务国家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培养智能学科一流人才的主要支撑平台。研究院现有16个研究中心,形成人工智能与心理、医学、数学、人文、社科等强交叉、深融合的科研平台。作为北大“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战略的抓手,开创了以智能学科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与协同发展的新生态。

202210月,北京大学三家学科共建单位与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成立了跨媒体通用人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探索通用人工智能新理论、新范式、新平台。202211月,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北京大学智能学科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二、2024年智能学科招生导师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方向介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1

计算机视觉

视觉是人类了解外部环境结构及其变化的重要感知通道。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之一,计算机视觉试图充分利用认知科学原理与计算机技术来实现人类的视觉功能,使智能机器能够自主理解环境及其变化,并与环境进行高效的互动。该方向的研究内容包括:图像识别与检测、图像与视频的语义分割、生物特征识别、三维场景重建、动态视觉与主动视觉、人体行为分析与意图理解等。主要目的是赋予智能感知系统可靠的环境分析与理解能力,使其能够在复杂的现实场景中具有高度的环境与任务自适应性。

陈宝权、封举富、郭宗明、胡玮、林宙辰、刘家瑛、刘洋、穆亚东、彭宇新、汤帜、王立威、王奕森、许超、英向华、曾钢、查红彬、赵卉菁、周嘉欢、朱松纯、朱毅鑫、裴玉茹、高良才、王勇涛、王鹏帅

崔锦实、高良才、郭宗明、胡玮、刘家瑛、刘洋、刘志红、穆亚东、裴玉茹、彭宇新、王勇涛、周嘉欢、王鹏帅

2

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是研究如何使计算机模拟或实现人类学习活动的学科,它一方面研究学习机制,注重探索模拟人的学习机制,另一方面研究如何有效地利用信息,注重从数据中获取隐藏的、有效的、可理解的知识,其方法与技术支撑了人工智能的诸多领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机器学习理论、监督学习、弱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强化学习、高效训练算法、机器学习应用等。主要目的是赋予机器自主建模和决策的能力,并在运行中逐步自我提升自主建模和决策的能力。

邓志鸿、方聪、封举富、贺笛、胡玮、李红燕、梁一韬、林宙辰、刘洋、马剑竹、穆亚东、彭宇新、孙俊、谭营、童云海、王立威、王奕森、许超、杨耀东、张牧涵、周嘉欢、宋国杰

胡玮、林通、刘洋、马秀莉、穆亚东、彭宇新、宋国杰、孙俊、周嘉欢、周伯文


3

自然语言处理

自然语言处理是研究利用计算机对人类特有的书面形式与口头形式的自然语言进行分析、理解、生成与交互等技术,是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自然语言语义分析、信息抽取、自然语言问答、文档摘要、自然语言生成、人机对话系统等。本方向以计算机、人工智能学科为基础,与语言学、心理学、机器人及机器学习等专业方向交叉融合,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核心任务之一。

邓志鸿、贺笛、万小军、张岩、赵东岩、朱松纯、邹磊、冯岩松、周伯文

冯岩松、万小军、赵东岩、邹磊、周伯文

4

认知推理

认知推理是以发展心理学、神经科学、语言学、人类学等社会科学为基础,研究如何对物理与社会常识进行计算建模,以构建通用的、与人协作的智能体。作为帮助人工智能迈向类人和通用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之一,认知推理基于多模态落地的感知模型和常识推理框架(如因果推理),实现类人的多步复杂推理能力。研究内容包括:概率建模、因果推论、直觉物理、功能性与可供行、意图、心智模型、抽象推理、可解释人工智能等。本方向的研究目的是赋予智能体理解物理法则、社会规律的能力,使其深度地理解周边环境中各事物的功能、属性及相互直接的联系,帮助其在新环境中做出符合常识的合理反应,并与人类协作完成复杂的任务。

梁一韬、朱松纯、朱毅鑫、周伯文

崔锦实、宋国杰

5

多智能体

多智能体系统是以博弈论、优化控制、人工智能等为基础的研究领域,主要研究系统中单智能体互相之间关系表达的形式:控制、通讯、协调、合作、竞争对抗。作为帮助人工智能迈向类人和通用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之一,研究内容包括:开放环境下的通用单智能体、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理论、方法与应用;智能群体机器人与工程应用;游戏环境和游戏智能体的设计、分析及相关算法研究;计算经济中的智能体建模与人工智能算法;面向供应链的人工智能决策方法;基于融入行为特征的风险度量的强化学习方法;大规模、智能化、网络化、多层次、多尺度、多模式、非线性、不确定时变动态系统的建模、分析、模拟、预测、优化和控制。

方聪、谭营、杨耀东、朱松纯、罗定生

马修军

6

智能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综合了计算机、控制论、信息和传感技术、人工智能、仿生等多学科技术,是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环境感知、自主定位、地图构建、任务与运动规划、行为决策、机器人控制、人-机-环境交互、机器人体系结构、分布式机器人等。本方向以计算机、人工智能学科为基础,与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认知推理、多智能体等专业方向交叉融合,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核心任务之一。

穆亚东、杨耀东、英向华、查红彬、赵卉菁、朱松纯、朱毅鑫、罗定生

罗定生、穆亚东、王勇涛

7

听觉、言语与音乐

听觉、言语与音乐方向以通用智能为目标,基于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的研究范式,采用身体与环境交互的具身学习进路,重点开展复杂声学环境的场景分析、人机言语交互、音乐智能创作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构建和完善听知觉加工模型、言语知识表达与心智发展的新框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听觉的机理与建模,机器人复杂声学环境中主/被动目标声源检测、定位和增强,言语知觉、理解与生成,音乐信号多声源分离、分析,以及自动作曲、配器、演奏、混音与3D虚拟声场等。赋予智能机器人自主环境分析与理解的听感知和心智能力,并在真实环境中发展出通用目标、适应策略和有效方法。

吴玺宏、曲天书、陈婧

陈婧、罗定生、曲天书

8

数据智能与计算智能

数据智能与计算智能研究数据驱动与知识引导相结合的人工智能新理论和方法,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发展可泛化、可解释、可推理的数据智能计算范式。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多模态数据的语义表征、语义分析与挖掘;计算智能与深度学习;知识获取、表示与管理;面向关键领域的智能系统等。本方向以计算智能和深度学习为手段,以数据与知识为核心,围绕知识表征和推理等关键科学问题,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社交网络、多媒体、多智能体等专业方向交叉融合,研究从数据到知识、以知识促进应用的新模式,为通用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提供核心方法和技术。

邓志鸿、方聪、李红燕、刘洋、马剑竹、彭宇新、谭营、童云海、英向华、袁晓如、张牧涵、张岩、邹磊、宋国杰、贾川民

高良才、刘洋、马修军、马秀莉、彭宇新、宋国杰、邹磊、贾川民

9

智能图形与交互

智能图形与交互是研究如何数字化创造、模拟、展示高逼真世界并与之自然交互的学科,广泛应用于数字娱乐与影视媒体领域;随着数字孪生、具身智能等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越来越紧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几何表达、动态模拟、真实渲染、人机交互等对真实世界的建模、仿真与交互方法和技术。本方向以计算机图形学、可视化与人机交互为基础,与计算机视觉、语言等认知学科互为表里,与心理学、机器人、机器学习与虚拟/增强现实等专业方向交叉融合,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

陈宝权、胡玮、英向华、袁晓如、朱松纯、裴玉茹、楚梦渝、张行功、连宙辉、王鹏帅、刘利斌

胡玮、连宙辉、裴玉茹、张行功、王鹏帅

10

多媒体智能

多媒体智能将多媒体计算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开展文字、图像、视频、音频、文档等多媒体内容理解与生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是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多媒体压缩与处理、多媒体分析、跨媒体检索、跨媒体生成、跨媒体传输、跨媒体知识图谱、文档智能、文字计算等。主要目的是借鉴人脑的跨媒体特性,跨越视觉、语言、听觉等不同的感官信息感知和认知外部世界,实现多媒体信息的智能处理。

郭宗明、胡玮、刘家瑛、刘洋、穆亚东、彭宇新、孙俊、汤帜、童云海、袁晓如、周嘉欢、楚梦渝、高良才、贾川民、连宙辉、王勇涛

高良才、郭宗明、胡玮、连宙辉、刘家瑛、刘洋、吕肖庆、穆亚东、彭宇新、孙俊、汤帜、王勇涛、张行功、周嘉欢、贾川民

11

信息安全与网络智能

信息安全、新型网络与人工智能是国家重要战略组成部分,“信息安全与网络智能”围绕网络信息安全、智能网络、人工智能衍生安全以及人工智能自身安全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系统与网络安全、网络攻防技术、互联网恶意行为发现与监测、智能设备与系统软件脆弱性发现与防护;数据隐私保护、信息内容与数据存储传输安全、信息隐藏、数字内容鉴真;新型网络架构、网络智能、媒体网络优化;AI模型、AI数据与AI承载系统等人工智能系统中软硬件脆弱性分析和防御方法。

郭宗明、汤帜、张行功

郭宗明、韩心慧、王勇涛、张行功


导师介绍:https://sai.pku.edu.cn/szdw/zzjs.htm

https://www.icst.pku.edu.cn/xztd/xztd_01/index.htm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